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之窗 > 正文

财务处组织“办学资金开源节流”第二、三场调研交流会

2023-06-20  财务处  郑晓伶  访问量:

为确保增效节支,压缩非必要支出、提高资金筹措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安全、健康、稳定发展,财务处以"充分调动学院主人翁意识,促进办学资金开源节流"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调研。6月19日下午,财务处在立达楼208会议室组织经济贸易学院、植物科技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进行"办学资金开源节流"第二场调研交流会。6月20日上午,财务处在秀实楼4003会议室组织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学院、人文科学学院部门进行"办学资金开源节流"第三场调研交流会,并邀请教务处、资产处参加。副校长黄全胜主持会议。

调研会上,财务处处长刘羽平对本次调研背景、调研主题、调研目的、调研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各部门参会代表结合工作中所了解的情况,指出了现有资源浪费、资产使用率低下、外部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将"开源节流"融入校园文化,倡导全校师生重视"开源节流";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解决"长明灯、长流水"现象;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定期追踪、追究损坏人责任等方法节约维修费用;推进智慧校园、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经费;由学校统管通用机房、通用实训室,利用周末、晚上进行排课等措施提高机房、实训室利用率,减少通用机房、实训室的重复建设;探索3-5年规划实训室建设模式,进行大型专业设备的规模化购置有利于快速提升专业建设的同时提高教学设备利用率,降低后期售后维修维护成本;利用批量采购、专人保管、专人维护等手段提高设备、耗材的利用率,减少损坏、浪费现象;鼓励各部门、团队、老师们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争取企业资金,通过参赛、争取项目等方式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建立横向课题资金到位的励制度。

在听取调研交流会各个部门的发言后,黄全胜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发现了诸多管理漏洞,参会领导献计献策,财务处一定将集思广益的成果反馈到各职能部门,并督促各部门制定相应措施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大家合力做好"办学资金开源节流"的工作。




(编辑:王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