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宣传 > 正文

单位职工赴外省参加某地学术交流会议,产生的会务费和差旅费,应如何报销?

2020-08-03  财务处    访问量:

       问题:单位职工赴外省参加某地学术交流会议,产生的会务费和差旅费,应如何报销


回复:

事业单位因行业类别众多、人员身份不—,业务性质及类型多样,经费来源也多样化。除列入预算在公用经费中列支的会议费外,还有可能有半收费性质的学术交流、研讨及论坛会议。如: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教育部直属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教财厅[2016]5号),四类会议还包括答辩会、论证会、招标会、论坛、招聘会、宣讲会等形式。 《教育部直属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教财厅[2016]5号)明确:"第十二条 对于全部使用财政拨款举办的会议,不得再向参会人员取取费用,严禁转嫁摊派会议费。对于使用多种资金渠道举办的会议,按照成本补偿的原则,各单位可以适当向参会人员收取会议费,收取的标准不能超过综合定额标准。"
      《教育部直属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教财厅[2016]5号)第三章 住宿费(1)第六条  以下情况,按照《办法》《解答》《两个通知》中级别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①受邀参加学术会议、研讨会、评审会、座谈会等,凭邀请方负担住宿费的有效证明,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注:邀请方仅负担住宿费的情况下)
       ②直属单位与其他单位开展业务合作,对方单位提供住宿的,凭合作方提供的有效证明,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注:邀请方仅负担住宿费的情况下)
     (2)第七条  住宿费在规定标准范围内,据实报销,按人均标准实行上限控制。
     (3)按八条  对于参加其他单位举办的会议和培训,举办方统一安排住宿且费用自理的,凭举办方出具的有效证明,据实报销住宿费。" 第四章 伙食补助费第十条   对于参加会议和培训,举办方承担伙食费用的,发放在途期间的伙食补助费;举办方不承担伙食费用的,凭有效证明,按照出差自然天数发放伙食补助费。" 

有关省份对收费类会议报销的相关规定:

如《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五)>的通知》(闽财行[2019]7号)"第6问  因工作需要参加费用自理的会议、培训,如何报销差旅费?

答:按照规定,中央机关和省直机关举办的会议、培训,会议费、培训费应由举办单位承担,不得向参加人员收取。
如果会议、培训举办单位要求参加人员承担相关费用的,原则上不应参加。确因工作需要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应事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严格控制人数。会议、培训期间发生的费用(包括会议费、培训费、食宿费等)按照会议、培训通知要求由参加人员所在单位凭据报销,不报销市内交通费。其中,举办单位没有统一安排食宿的,食宿费可按照省直机关差旅费有关规定和标准内凭据报销。往返会议、培训地点发生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第5点执行。
       参加党校、行政学院等举办的主体班(含中青班、处长班等)培训,异地教学期间发生的费用(包括培训费、食宿费等)按相关培训文件和有关规定由学员所在单位凭据报销,不报销市内交通费。往返培训地点发生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第5点执行。"

职工经批准去参加某地学术交流会议,产生的会务费和差旅费,应如何列支?因为没有具体可操作的规定,我们只有进行谨慎的职业判断:

一、收费类会议报销标准

1、对于收费类会议,原则上不应参加。确因工作需要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应事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严格控制人数。

2、会议期间的伙食、住宿及市内交通补助,参见各省(市)规定。

(1)对于统一安排食宿的,一般是按照会议通知要求由参加人员所在单位凭据报销,不报销市内交通费(如福建省)。

(2)没有统一安排食宿的,①有的省份是在差旅费有关规定和标准内凭据报销(如福建省)。"&hellip;&hellip;其中,举办单位没有统一安排食宿的,食宿费可按照省直机关差旅费有关规定和标准内凭据报销(注意:不报销市内交通费)。往返会议、培训地点发生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第5点执行&hellip;&hellip;"

②有的省份是在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表中伙食费和住宿费标准执行,限额报销。

但一般均规定不报销会议期间的市内交通费,往返会议、培训地点发生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各按1天,当天往返的按1天计发)按差旅费有关规定执行。

③教育部高校的四类会议

A、邀请方仅负担住宿费的情况下,凭合作方提供的有效证明,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差旅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B、邀请方不负担住宿费和伙食费的情况下

①住宿费,在差旅标准内上限控制据实报销((举办方不统一安排住宿))或据实报销(举办方统一安排住宿);

②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凭有效证明,按照出差自然天数发放。 

二、核算的经济分类科目

参加学术会议往返的城市间交通费、市内交通费以及会议期间明确食宿自理的费用,我们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相关标准进行报销,计入"差旅费";至于学术会议交纳的会务费(含有注册费、资料费和午餐费),我们了解各大高校的报销口径,大多也放在"差旅费"中,大家可参考执行。但也有个别高校将参加学术会议、活动需要支付的会务费支出列入单位"会议费"核算,凭举办单位书面会议通知、成果报告等资料报销,这个有点难以理解。


江苏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山西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

山东大学

西藏民族学院

《西藏民族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对会务费(包括培训费、资料费、学习费等)按照规格分别做了600元、1000元、2000元的限额规定,会务费发票中如含有食宿费用,在上述会务费限额加本人住宿、伙食补助费标准总和范围内,凭票报销,超出部分自理。现以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包括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政府部门举办的会议和同类院校之间的管理工作研讨会,会务费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为例,做一下分析:

(一)对于会务费为1000元或不足1000元时

(1)会务组免费提供食宿。会务费凭票据报销,按照标准给予路途中转期间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补助;会议期间不发放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

(2)对于住宿费自理,会务组免费提供伙食。会务费凭票据报销;参会期间住宿费按照标准报销,超出部分自理,按照标准给予路途中转期间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会议期间不发放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

(3)对于住宿费、伙食均自理。会务费凭票据报销;参会期间住宿费按照标准报销,超出部分自理;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按标准以自然天数计算。

(二)对于会务费超过1000元时

(1)会务组免费提供食宿。会务费凭票据限额报销1000元;按照标准给予路途中转期间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补助;会议期间不发放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

(2)对于住宿费自理,会务组免费提供伙食。会务费凭票据限额报销1000元;参会期间住宿费按照标准报销,超出部分自理,按照标准给予路途中转期间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补助;会议期间不发放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

(3)对于住宿费、伙食均自理。会务费凭票据限额报销1000元;参会期间住宿费按照标准报销,超出部分自理;伙食补助费、公杂补助按照自然天数计算。

(三)会务组提供的会务费发票中如包含会务费、住宿、伙食等费用。如会务组提供的会务费发票中如包含会务费、住宿、伙食等费用时,在上述会务费限额加本人住宿、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补助标准总和范围内,凭票报销,超出部分自理。




(编辑:王寒冰)